紀錄身邊所有發生的有趣事物,時間太快,想要記下來的東西太多!

2008年6月20日 星期五

2008感測原理-PlayRobot飆機器人課程心得

PlayRobot飆機器人

上課令我印象深刻的
  第一次在學校課堂上是由業界的講師來替我們做解說分享,一開始很納悶怎麼突然有 代課老師來了,結果是老師特別替我們請來了一位專程由台北下來的講師! "機器人"這三個字,一直以為都離我們很遠,但聽完PlayRobot講師分享之 後發現,原來在世界各地,機器人活動已經很興盛,而台灣正在起步!令我很難忘的其中一張投影片就是前景分析圖,在那裡面大概是有美國、日本、韓國...等國家,這些國家在未來的預期發展應用層面,都已經有著自己特有的技術了! 但台灣的發展我相信,一定會追上的! 我在網頁裡頭看到了機器人情報網(裡面真的有很多關於機器人的資訊)。
  講師原本想要從台北帶ㄧ台機器人過來給我們看,但由於攜帶上的問題講師分享給我們ㄧ隻很聰明的蝙蝠模型:

  1. 上傳程式碼到機器人
  2. 數據顯示
  3. 經由數據而做出的判斷以及動作
這三點是在課堂上,實際分享的部分,光是這幾個步驟就讓我覺得很驚奇了! 經由感測器來判斷前方距離,在數據上也會顯示出來接收到的距離,當距離範圍在反 應設定值內的時候就會開始做類似"倒車"的動作。這還不夠驚奇,當距離再近到"更"危險的範圍內,馬達的"倒車速度就變的更快",看似簡單的動作,卻足以 讓我們現場大開眼界!

機器人影片

在看影片的時候講師有提醒我們注意到一個問題,就是機器人的走路平衡的問題,也替我們解析了這個問題,也讓我們知道這個部份的困難度! 然後緊接著的就是ㄧ連串的影片轟炸,首先放映的是"機器人足球賽",大概分三個層級 有小型、中型、大型,他們真的會踢球。 在看這些影片的時候,講師有導引我們去注意到一些關於控制、動作、速度...等等的問題,關於控制的部份就是上課時講的一些無線傳輸技術鑲入到機器人裡 頭;動作的判斷在影片裡頭球場的上方有攝影機來做全場的顏色判斷,兩隊的顏色、球的顏色、場地的顏色...都是系統判斷的依據;踢球講究的就是準確率以及 速度,但由於穩定度以及供電等幾種問題都他有所侷限的部份。看完之後覺得,雖然目前看到的機器人型態都不是人型機器人,但我覺得以後可能就會有類似機器人 的奧運之類的,感覺真的很真實!
  "摔角大賽" 在足球的驚奇之後,接在後頭的就是可愛的摔角大賽!在影片裡頭,看到各式各樣的機器人在摔角,後空翻攻擊、前進突擊、撞擊...聽似簡單,但裡頭的學問很 廣,如何去做到這些動作呢? 在電影裡頭,機器人的動作都很敏捷真的很科幻,但看完的感想是那些動作感覺離我們越來越近科幻程度也大大降低了。課堂上的大 部分也是由"人"來控制,以後ㄧ定也是智慧型之類的機器人在自己打架吧!
  "
機器人大戰" 這是類似軍事的模擬比賽,在影片裡頭他們拿著類似雷射的武器,攻擊瞄準敵人身上接收器,那種感覺就像是"心臟"是能讓人的致命部位,比賽是由倒下次數來計 分,但如果當機器人手上拿的,是對人有殺傷力的武器呢?在未來機器人上戰場是很有可能的,那種恐怖的程度我覺得恐怖到無法形容! 
  "
Sony的機器人應用" 最後我們看到的是sony出產的音樂播放機器人,他會隨著節奏跳出可愛的舞蹈,在網路上也有看過一些會跳舞的機器人,真的很有科技感! 而且機器人對於市 場來說是很新鮮的物品,大家都可能爲了某種原因去增加購買的欲望,現在如此就已經大搶購,未來更進步呢?我感覺到機器人一定會襲捲人類的生活,不管是在於 清潔工、生產線、或者是ㄧ些對人類有致命危險的工作環境都可能會被機器人替代。我想這就是進步吧!
  機器人越來越人了:真人版機器人、有智慧的機器人
、八卦山大佛機器人




機器人在大家的心目中

  講師說在日本,機器人的實踐力是深深紮根在他們大家心裡的,也有小孩子的機器人比賽,家裡的父母會協助小孩一起去參加比賽!也難怪他們的機器人發展會如此興盛,因為在他們心目中對於機器人的憧憬以及想要實踐的夢想很深厚。 小時候看卡通動畫(日本製作的)很多都是跟機器人有關係的、也有類似金剛戰士的真人版陸陸續續在電視上演出等等,這些我想都是影響到日本小孩對於機器人的看法吧!可能是因為這讓他們覺得機器人沒有這麼遙遠,所以他們都很熱愛嘗試去做。



上課本來想要提出來詢問的問題

  
在上這堂課之前,剛好最近有上映ㄧ部電影叫做"鋼鐵人在劇中主角把機器人變小了,變成穿在身上的盔甲!這感覺很奇特,本來很想問這樣子的可行性以及在世界上是否已經有這樣的技術?或者是未來預計可能多久之內會有類似的東西出現?這是在上課沒發問的有趣問題!

0 意見:

搜尋此網誌

##EasyReadMore##